Friday 23 September 2011










某個下午在車裡,萌起一個想法,正確來說應該是早幾年的夢想,一個年長後覺得越來越難達到的夢想:出書。

寫書可以有很多種方法,既可為了寫書虛構一個題目,幻想出虛擬的人事物,亦可把長期在專欄上刊載的文章集結成書,更可以將自己的閱歷幻化成故事,使它形成一個有故事的結晶品。

年少時以為寫書是件簡單的事,只要有滿腔的熱血就可做到。長大後漸發覺不是這一回事。自己有什麼本事能夠寫出讓別人掏腰包購買的作品? 就算自己非常欽佩的人,都說自己沒有本事寫書,更何況自己。

為什麼覺得寫書難?

廣闊的知識和閱歷不但重要,優美的文筆更要讓人覺得,閱讀這些文字是一件非常賞心悅目的事。即使撇開這些所有不談,最不能少的先決條件其實應該是題材,既要吸引眼球,又要引起共鳴。反正,全部都是自己所欠缺的。

雖然不能寫書,至少還能寫文章。弄文潑墨我不曉,隨筆小敘倒可以。趁著未澆熄的滿腔熱血,將它傾瀉在這裡,這4年半來的職業生涯就是我最佳的題材。


將“這本書”獻給所有人,希望喜歡和對新聞工作有興趣的你,看了不會將好印象轉為壞印象;或者對這一行完全沒有興趣的你,不要對我偶爾憤世嫉俗的牢騷,而對新聞工作存在偏見。


##菜鳥

5 comments:

  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但是大多數的人都覺得難,所以沒辦法完成,和你一樣,我也是一個。DX

    ReplyDelete
  2. btw, 很高興我終於強到第一個沙發!lol

    ReplyDelete
  3. jean,哎呀有時候不要只覺得難就不敢去追逐,很多人就這樣錯過了。我呢,真的衡量過了,真的未到那個水準。你咧?應該可以吧?還是其實你的夢想是選美?

    還有啊,這裡沒有人搶沙發的。嗚。。。你一個月後再來還是坐得很穩哪

    ReplyDelete
  4. "你咧?應該可以吧?還是其實你的夢想是選美?"
    這句很爆笑!哈哈哈哈。。。。。。。。

    我抱著我的夢想到處走可卻覺得越走越遠越走越看不到夢 DX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