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September 2011

[#1] 記者為何寫部落格

延續上一篇《序》,無論你問我或者我問自己,究竟為何記者要寫部落格,甚至天真地幻想,這些文章可能在若干年之後,成為自己心中一本書,一本屬於自己的回憶冊子?

我一直羨慕那些作家有著令人著迷的文筆,但我能寫的僅限於簡潔和直接表達的文字,這些文字除了適合用以記錄生活,頂多只能用在新聞稿上。

做為一個打著“新聞工作者”的部落格,如果你期待專業新聞工作者會在這裡寫出非凡的獨家新聞或精彩的社會評論,那肯定是來錯地方,“這本書”對你而言也並不合格。當然我也很想成為鳳凰衛視那種記者,但我現在不過是這種菜鳥記者,自認為最擅長的採訪,就只有社會新聞。

過去未來得及記錄下的工作點滴,會由這一刻開始記錄下來。這裡頭將提及採訪過的人物感想、採訪線上的樂與怒,喜與悲、還有更多對社會不滿的控訴吧,我想。當然不會少了一些自己認為值得分享的文章或摘錄。

在這裡,我放下記者的專業守則,將日常的客觀態度收起,回歸真我,表達自己的立場。

看到一篇探討“記者為何寫部落格”的文章,有興趣請繼續看:

朱教授先提出記者博客的細分,記者博客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為新聞機構的網絡撰稿。第二類是自由新聞工作者於自己的blog報導新聞。第三類是現職新聞工作者的個人blog。

為 了探討記者寫blog會否影響專業性?為什麼記者要寫blog?記者在blog上會寫什麼?朱教授於2007年10月至11月,抽樣訪問八位新聞工作者 blogger,並研究他們於2007年1月至2008年6月總共921篇blog文。而這八位blogger的身份是保密的,沒有公開。

研 究發現,8位香港記者blogger於過去18個月的921篇文章當中,接近一半的文章是提及個人日常生活;有16%的文章是提及自己的工作,通常是抱怨 自己的工作;有14%是提及社會時事;討論傳媒行業的文章則只有6%。當中提及日常生活的,通常會提及自己的興趣、日常生活、和抒發情感。值得留意的是其 中有五位被訪者都有提及健康問題,例如做了整天都沒能吃飯,經常胃痛等等,反映新聞工作者的健康問題值得令人關注。令興趣方面,新聞工作者普遍興趣為看電 影、看書、和聽音樂,興趣較為文藝性。

此外,記者博客也喜歡透露新聞背後的故事,研究顯示,他們會提及採訪花絮,例如有什麼東西好吃等 等;此外,他們亦喜歡在blog上寫對被訪者的欣賞之情,想和被訪者建立私人關係,但部份新聞blogger則會在blog上批評被訪者。而在社會時事問 題上面,雖然八位blogger來自不同背景的傳媒機構,但他們的意見都偏向反建制和親民主。

而記者blogger在保護自己上面,就顯 得有點「不合格」。雖然有4位被訪者使用假名寫blog,但由於他們大都會張貼自己生活和工作照片,亦會提及自己任職的傳媒機構及訪問工作,所以如果有心 去研究blog文,便會知道這些blogger任職於那家新聞機構。朱教授表示,8位被訪blogger之中,只有1位使用假名的blogger是難以辨 認自己的身份。

雖然如此,但被訪記者普遍認為,他們建立網誌是想建立一個跟行家及朋友分享自己所見所聞的私人空間,亦認為寫blog是私人活動;但由於網絡的公眾性,他們也會避免談及一些任職公司的禁忌。不過,每家公司的禁忌有所不同,朱教授也表示行內人亦很易估出他們在那家公司工作。

總體而言,blog可讓記者發揮的地方,讓記者通過抒發情感來確認自己的價值,包括對新聞行業的熱情。而最重要的一點,是網誌可讓記者放下專業守則。在自己私人網誌裡,不必遵守中立、客觀、和不偏不倚的專業原則。



2 comments:

  1. 你還算菜鳥啊?XD
    比起大新聞巷口的新聞更親切更生活。
    網絡的發達讓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生活起來了。:D

    ReplyDelete
  2. 我算的,這樣的標題,寫起文章來沒那麼壓力呀,你不懂我的用意麼,嘿嘿。

    我也是覺得親切多了。

    網絡發達起來,資訊爆炸,對於看什麼,看誰寫,人人都有更多選擇,我只好再寫寫寫什麼,看看會不會吸引到人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