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September 2011

[#2] 基本忍耐力

忍耐, 是自古以來作為“阿信”的最高境界,至高無上的精神形態。每個打工仔打從踏入社會起,第一件要學習的事不是別的,就是學習如何忍耐。

這種精神,忍得到,風平浪靜;忍不到,被人看輕。

記者這份工作與其他工作一樣,少不了忍。打工仔忍老闆或上司、同事、客戶;記者也忍主任、同事、客戶,至於我們的客戶,則是向我們投訴的對象、政客、社團組織、和讀者。

忍耐有時互相推搪工作,互相埋怨且不願承擔責任的同事;忍耐上司無理的道理,兼永遠做錯不肯道歉的性格,他即使要作弄下屬,也要“打不還手”,下屬只有理虧的份。

記者的客戶更有性格,他們比老闆更有老闆樣。在他們眼中,現在的記者不過就是“死要新聞”的人,一個電話撥通,記者就理應撲著應約。

打電話要投訴的民眾,有些大條道理,他說的就是對的,而且喋喋不休,這點實在太像老闆。總之,記者在他指導下必須寫出符合他要求的新聞。
常遇情況1: 你是我的學生=你跟我強調這一句就可以了,其他不用寫。
常遇情況2: 你實在不行=你有沒有搞錯噢,做了記者這麼久,連我的店在哪裡都不知道?
常遇情況3:  我不理=我有新聞給你,你現在馬上給我過來,不然給別報你就損失了“大”新聞!

一些社團組織不理解報章的運作,寫好的文告就要記者登。即使1千字,他們要一字不漏,即使文句不通,行文多語病,他們要原文照錄。
常遇情況1: 命令式指示=我已經寫好了,你記得不要刪除,不然意思就“跑掉了”。
常遇情況2: 冷言冷語=現在大牌了咯,請你們都不肯來,眼中哪裡還看到我們這些小組織。
常遇情況3: 扮失憶=你是哪一間報館的?好像沒有見過你?

政客不必多說了,訪問當下說得彷彿頭頭是道,開始寫稿時才發覺原來毫無內容。在沒有比他們地位高的人物在時,他們才會看到記者的存在。他們最喜歡帶記者遊花園,還在花園裡耍太極,功架不夠,很容易被他們領著走,不過即使百分百專注,到最後也可能只的得到模稜兩可的答案。
常遇情況1: 你聽我說。。。
常遇情況2: 這個不要寫。。。
常遇情況3: 我沒說過。。。

忍耐不意味著屈服,更多時候,它是一種修煉。當發現自己百忍成金時,很多難題自然游刃有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