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October 2011

[#3]政治還是民生?

曾經有前輩對我說,比起社會新聞,政治新聞更容易掌握。他解構,政治新聞比較硬式化,題材資料已經在眼前,只等待發揮手中的大筆描寫春秋,任你怎麼寫,政治新聞終究離不開分析和預測。

儘管採訪只有短短數年,但已經從中了解到自己到“路向”。我並非特別喜愛接觸社會各階層,只是覺得平民百姓有時比政客易相處。

雖然一種米養百樣人,世上百姓難搞的多籮籮,不過他們遇到的問題通常離不開民生百態。將這些“故事”整理成新聞的過程,最主要是把訊息簡單傳達給讀者和有關當局就可以,不需天花龍鳳,畫蛇添足。

寫政治新聞卻不是說故事那麼簡單。對政黨及整個政壇趨勢不了解者,很難落筆。寫得太過片面,讀之乏味,不如不寫;寫得太精彩,又恐顧此失彼,處處顧慮。


訪問非政治人物,對方少了“政治外衣”,也就少了震懾和虛情假意,反增添了一份自在感。以黨為本,服務人民的大條道理不是沒有聽懂,而是聽得麻木,毫無情感。看百姓真情流露,那份感動遠勝政客,而政客說了什麼,都會令自己暗想:“到底哪一句真,哪一句假?”

做社會新聞要有探究的精神,好奇心強,耐性好,臉皮厚,很多時候面對蠻不講理的人,當着臉臭罵一頓,還是得“不要臉”地繼續做下去。有必要時,還需進行調查報導。所謂調查報導,內容必須跟公共利益、社會議題有關,且記者要長期追蹤或研究,以身犯險,為求找出真相,真不容易。

------------

題外話:
 開始新部落格之後,寫了三篇便踌躇不前。這種猶豫不決,到現在還是存在。

 近期工作上遇到很多新鮮事物,事事均感受深刻,但一坐在這裡對著“發表新文章”的框子時,卻總 勾劃不出具體的概念。

 凝視著屏幕,等待著靈光一閃。很可惜,顯然是等不到。有點焦慮、無措、和失望,和先前一時衝動開設這個平台的時候,心情已大大不同。需要等待靈感救贖。

 嘗試寫一些,不過不排除會不斷更改內容,即使文筆不太流暢,但對自己還是有一定的要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